跳到主要內容區

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 悼念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許學仁榮譽教授

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

悼念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許學仁榮譽教授

國學巨擘許學仁榮譽教授國學巨擘許學仁榮譽教授

 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許學仁榮譽教授,於民國112年5月12日辭世,享壽七十二歲。許教授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文學博士,專精文字學、訓詁學、辭典編輯學等。長期投入傳統文獻與出土文獻的研究與整理,研究成果斐然,獲頒第二十四屆中興文藝獎漢學研發獎獎章,亦獲得國科會頂尖人才研究獎勵,為享譽海內外的國學巨擘。
     許教授民國73年到省立花蓮師範專科學校(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前身)服務,深耕語文教育,擔任系主任期間,帶領系所轉型。從語文師資的培育,到教科書的編輯審訂、九年一貫語文領域課綱及能力指標的撰寫、語文教學與評量,均可見許教授孜孜矻矻的身影。期間許教授也擔任花蓮縣國民教育輔導團本國國語文學習領域顧問,協助花蓮語文教育的推動;也曾擔任教育部九年一貫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組輔導群常務委員,常不辭勞苦地奔波於全國各地,協助教學現場,落實語文教育的紮根工作。
     許教授早年參與教育部《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》、《次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》、《罕用國字標準字體表》標準國字的研訂,也協助書寫前兩表的手寫字形,字體端整典雅,為標準字體書寫之最佳典範。自民國84年起參與教育部《異體字字典》的編輯,該典手寫字形,也是許教授一筆一劃地依文獻摹寫而來。自民國102年起,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審會的總編輯或召集人,帶領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、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、《異體字字典》、《成語典》、《國語小字典》五部字辭典的編修工作,民國104年自國立東華大學退休後,更全心投入,每每斟酌於求異與趨同之間,折衝於存古與合時之際,為一字一詞,夜以繼日,務使字辭典能與時俱進,妥切允當。
  許教授長年致力於中文數位化,多次受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邀請,參加世界中文電腦字符編碼國際化的討論,讓漢字編碼國際標準化,為正統漢字發聲,也讓傳統文獻以及國語字辭典的數位化更臻完善,使中華文化能全世界共享。
  許教授曾先後擔任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、本國語文教育諮詢會及本國語文推動會的委員,多次擔任全國語文競賽評審委員,也是公視《一字千金》節目倚重的指導專家,參與節目的錄製,備受好評,對推廣語文,培養國人語文能力,竭盡心力。許教授豐厚的學養深受國人敬佩,專業形象亦已深印國人心中。
    許教授長期投身學術團體,曾任中國訓詁學會祕書長及中國文字學會理事長,歷屆相關研討會總見其身影,或於臺上侃侃而論,或予後學諄諄善誘。許教授對學術推廣之熱切,提攜後進之積極,數十年如一日,從未曾間斷。
    許教授聲如洪鐘,面容莊嚴,典型「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」的大儒風範,深受同學的敬仰與愛戴。其一生奉獻教育,桃李遍布天下,追隨老師腳步,投身語文教育與學術研究,已蔚然成風。許教授的胸懷與精神,必將一直傳承下去。
 許教授驟然仙逝,學界滿是悲慟與不捨。民國112年5月20日(星期六)上午8時30分將於花蓮市立殯儀館懷德廳舉行公祭。

許學仁榮譽教授夫婦 許學仁榮譽教授墨寶「東之皇華」

許學仁榮譽教授夫婦

(左為楊麗圭女士)

許學仁榮譽教授墨寶「東之皇華」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