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東華中文系特色與優勢

 

  本系共有專任師資十六位,師資陣容堅強,專長兼顧傳統中文學門義理、辭章、考據三個面向,不論在古典詩文、小說、語言文字、出土文獻、經學、玄學思想、書法藝術、國語文教學等各方面,均有卓著成效。全系教師皆秉持嚴謹踏實之學術精神,極力在教學及研究各方面追求卓越。除專兼任師資之外,另持續延攬海內外國際知名學者來本系客座講學研究,以促進學術交流,注入研究新能量。   在課程規劃上,本系秉持古典與現代兼顧、學術與實用雙軌之精神,以啟引學生將理論學以致用,深化對傳統文化與時代思潮之體認,使古典與傳統亦能在當代思潮中展現新機與活力。另配合全校課程學程化之實施,除人文學基礎學程、中國語文核心學程之外,可供選修之學程共有:「中國語文專業學程」、「敘事文學及語文應用學程」及「華語文教學學程」等三個學程,學生可依個人意願進行選讀,選修空間大,課程多元,也極具彈性。研究所課程規劃則包括各學術領域,開課依學群分類,可兼顧興趣並培養專業。   本系不僅學、碩、博學制完整,且具有雙碩、雙博內涵的「中文─民間」學術研究架構,在國內可謂獨樹一格,可提供學生更多一路讀到研究所的深造機會。中國語文與民間文學關係密切又各有主軸,故本系兼具兩大專業領域的師資、課程及學術活動,在其交融並濟下,自能比一般系所於多元視野之開拓上更具優勢。
  本系為力求教學精緻化,大學部及研究所選修課程人數多為中型或小型規模,因此課堂與課外時間,學生均能得到充分的指導與情感上的支持,師生互動密切,關係良好。另外本系研究所以「引導研究」、「專題研究」的課程設計,一則以「一對一」師生個別會談的方式,進行學術指導,如基礎原典、理論專書、經典性學術論文的導讀;二則以「多對多」的學術演講、學術研討會之活動的安排與要求,形成督促研究生積極參與學術性活動的機制,對於矢志於以中國人文學為研究方向的研究生,透過課程與學術活動之整合,提供了兼顧深度與廣度的學術元素及學習資源,使本系成為培養學術研究新銳的極佳場域。   本系致力於舉辦各類型學術活動,期能與學界師生及各界人士切磋觀摩,增廣視野,如近年除主辦多屆「人文化成」國際學術研討會、兩峽兩岸民間文學與文化研討會之外,也承辦「第十三屆國際暨第三十屆全國聲韻學研討會」、「第十三屆中區文字學學術研討會」、「第三十一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」;並且為擴大校際交流,與臺大中文系、成大中文系聯合舉辦「三校論壇」學術研討會,與中山大學中文系輪流合辦「東華中山研究生聯合論文發表會」……,豐富熱絡的學術活動,每能凝聚海內外學界人士在此交會碰撞出新的學術火花,不但提高系所的能見度,也可往下扎根,深化學生的實力與學養,以期本系能成為國內培養學術研究新銳,及未來高等教育人才的搖籃。   本系學術出版刊物《東華漢學》於2012年獲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獲評定為A等(為最佳等級),並於科技部公布的2016年丶2018、2020年獲收錄為臺灣為人文學核心期刊(第二級,簡稱 THCI;另每學年均辦理研究生論文發表會,以鼓勵學生發表優質論文,經審查後刊登於《東華中國文學研究》,目前已出版多期,成果斐然。
  本系多年來在充實的圖書設備上不遺餘力,圖書館中文領域的藏書質和量均頗為豐富,在國內各大學圖書館中享有一定聲譽,電子期刊的資源亦相當可觀,能充分滿足師生的研究需求。   本系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均可透過甄選參加教育學程(包括中教及小教)之修習,成為師培生;尤其本系所規劃之專業課程能完全符合中等學校師資「國文科」專門課程科目之要求,修習教育學程後,可有利於取得教師證書,成為國、高中的國文教師,是將中文專業與生涯規劃結合的最佳途徑。   本系提供大學部學生「三+二」五年連續修讀的機會,亦即大學修讀三年,碩士班修讀二年,最快可以五年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,縮短就學期間,並提升自我競爭力。

 

瀏覽數: